媽媽88歲時,我心裡想著,總有一天媽媽會走的,我開始練習給自己下指令,媽媽走的時候不能哭,不然,她會走不開。

清晨六點鐘,外勞要叫醒媽媽,發現已經沒呼吸。外勞即刻聯絡我,後面就是聯絡家人與處理後事,我沒哭,因為,我花了4年的時間,每天給自己下指令,媽媽走是好事,不用再吃那麼多苦,也不用到晚年只能坐輪椅或躺床上,哪兒都去不了的苦,還要吃一堆醫生開的藥。

在「梵宇天閣」的靈堂,每天我都待在那裡,人世間的摺蓮花、誦經、上香、唸佛號等儀式,還是要做。

第三天早上,就我一人在靈堂,面對著媽媽的牌位和照片,不禁悲從中來,在靈堂大哭卻又不敢哭出聲,當下真的深深體會「子欲養而親不待」,悔啊!

我不是花了4年的時間,每天給自己打預防針嗎?怎麼還會看不開、放不下?

想到同學的爸爸走時,眼睛是睜著的,她的小妹在爸爸身旁哭的很傷心,我同學是家中長女,她知道所有事情,她必須一肩扛下,當機立斷把妹妹請出房間,她知道爸爸放不下的事,在爸爸耳邊小聲的告訴爸爸,她會照顧好媽媽,請爸爸放心,然後輕輕的,用手滑過爸爸的眼睛,爸爸的眼睛閉下了。

她把事情處理完以後,打電話給我,哭的很傷心,她說她必須堅強,不能在媽媽面前表現軟弱,她其實很想找人說話,發洩一下;我靜靜的聽她哭,她邊哭邊說她來自各方的壓力,畢竟她是已出嫁的女兒,但弟弟又不擔責任,她只好扛下,再加上一些不被認可的事,感覺很受挫。足足二個鐘頭,聽她哭、聽她說。

人世間的情,很難放的下,需要時間去撫平傷痛,這樣的痛,唯有至親的人,才會如此的侵蝕人心。

後悔父母還在的時候,沒有好好珍惜,現在已無法彌補,唯有讓自己未來的人生過的好,也算不負父母養育之恩。

朋友們,你可曾因為忙碌而疏於關懷你的父母? 請好好珍惜來日不多的相聚,過一天少一天,見一面少一面啊 !

378011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莉芝 的頭像
    莉芝

    莉芝-規劃人生,以終為始部落格

    莉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